随喻而安

黄心喻速都算不上 大概是郑心喻速吧

【喻黄】L星异客(03)

前文→01/02

*梗和设定来自于电影《K星异客》


03

Z大的天文台在近郊的一个分校区中,那里空气好、光污染少,所以能见度更高,离G市精神卫生中心倒是不算太远。李轩和吴羽策两位天文学家选择直接在天文台上的球形房间见面。球形房间并不是用于观测的地方,而更适合做展演,巨大的球形内壁是一个天幕投影墙,平时星星点点的映射着瑰丽的星云,而中间则有一个全息投影,默认情况下荧光色的太阳系会静静地漂浮在房间正中,八大行星各自按照自己的轨道运行。

黄少天当然也陪同前来,事先知会了两位天文学家有关于喻文州的情况。两位也特地为了这次见面改变了一下投影的内容——HR3259被投影在天幕的正中间,而中间的全息影像也换成了HR3259和她的行星们,四颗,而不是之前认为的三颗。

“非常感谢两位能抽出时间来这里一趟。”双方互相握过了手,李轩看到喻文州正盯着房间正中间的全息投影,“这里的投影是——”

“嗯,我的家乡。”喻文州微笑着点了点头,又饶有兴致地转头打量盈满星光的天幕。天文学家们屏息等待着他在穹顶上再次发现HR3259,但他的目光几次掠过,却什么也没发生。

“咳,天幕上也有你的家乡。”李轩用激光笔指向一个位置。

喻文州自然而然地接话道:“确实是我第一次从这个角度看到她。我想地球上的孩子们站到蓝雨星上也很难认出太阳。”

“哈哈那也是。其实今天来是想讨论一下HR3259的第四颗行星的事情。”李轩停顿了一会儿,“半个月前Z大根据你的描述确定了恒星HR3259,恒星的颜色、距地球的距离都和你的描述非常接近,除了一点,记录上HR3259有三颗行星,但你的描述中有四颗。而三天前Z大天文台观察到了第四颗行星。如果方便的话,可以告诉我们你的消息的来源吗?”

“每个L星人都会知道自己的星系中有四颗行星,就像每个地球人知道太阳系有八大行星一样。”

李轩点头,由于黄少天已经事先通知过了也不会太惊讶:“嗯。我们观察到,这两颗行星的轨道非常近,近到两者的引力会互相干扰,其实我们推算在未来两颗行星会相撞并融为一颗。”

“我们的科学家也提出了这个。事实上,两颗行星早期距离并没有现在那么近,公转角速度也不同步,但是她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某个位置特别接近,互相影响,逐渐成为现在的状况。”

两个天文学家互相对视了一眼,这符合他们推测,但欠缺数据在计算机上模拟。吴羽策开口道:“方便给出这两颗行星的质量、轨道半径等数据吗?”

喻文州摇头笑笑:“我不知道。普通的地球人类背的出火星和水星的质量吗?”

“冒昧问一句,这两颗行星未来的碰撞是你来到地球的原因吗?”

“并不是,我们的科学家预测的碰撞时间是3500年后,并且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我们也能做好防御工作——母星上的防御,不是移居到别的星球上。”

“之前你说是通过虫洞跃迁来到地球的,具体用的是什么原理呢?地球端的虫洞入口被安排在了哪里?”

喻文州听后但笑不语。

“诶诶诶超过本次见面的内容了停停停。”黄少天出面护短,“对L星人那么机密的事情文州怎么可能告诉地球人。”

喻文州转头看了他一眼,似乎被逗笑了:“不过如果有需要我可以给出L星的自转周期等数据,这个我还是背的出的。”

“请讲。”

“自转周期折合成地球时……大约是地球时27个小时。”喻文州低头心算了一会儿,“公转周期的话……大概4.15个太阳年。”

吴羽策把数据敲进电脑,然后向李轩点了点头。

“L星的轨道半径,有任何印象吗?”

“记不清具体数值,而且是椭圆形轨道……不过我记得恒星的光照到L星上,平均是四分钟吧。”

这样问话一时也得不到更多信息,为了表达对外来游客的友好欢迎,李轩意思意思问了一下L星的卫星,虽然这已经不在他们的观察范围之内的。

“解释起来有点困难……三颗卫星的轨道不在同一平面——这里的电脑可以用来建模吗?”

吴羽策点头,喻文州又问:“我可以用以下吗?”

虽然吴羽策很想说你来描述,我来操作就好,但是喻文州压根给不出精确数据,而是直接用绘图软件拖出三个大小不一的椭圆。

“轨道的两轴长短我只知道一个大概,基本都是凭感觉画的。”喻文州无奈地笑笑,三个人心想看得出来,“不是很精确,但出一个大概的效果还是可以的。有一个景色想给少天看。”

“唔?”黄少天听后有点惊讶但很快明白了他在说什么。

他看着喻文州把三个椭圆拖到一起,各成角度地放好,手上速度不快,但在吴羽策的帮助下操作算得上精确。模型运行的时候天幕的投影换了一个角度,切换成了从蓝雨星地表望向星空的视角。开始运行后,一团团光影唰地从空中高速掠过,偶尔是一颗卫星偶尔是两颗交错,轨迹纷繁缭绕,速度快得让人看到留下的残影。在一片眼花缭乱之中,三颗月亮终于同时出现在天幕上——

吴羽策心领神会地暂停了运行,升起的月亮再次落下,一会儿后,三颗月亮又依次出现,这一次,月亮们划过天空的速度慢很多。

球壁投影下的天文台有一种寂寞辽阔的感觉,距离自己仅有几米的天幕上映着光年之外的繁星,使得这里像极了天空低沉的旷野,在月光下显得暗淡的星星低低地垂在穹顶,触手可摘又遥不可及。

三颗月亮在各自的轨迹上或快或慢的运行,大小不一,各自盈亏,是一场复杂又看似纷乱的舞蹈。模型的运行速度肯定还是快过实际,黄少天仰头看着天幕,仿佛是L星上的延时摄影,星星划过轨迹,一切飘渺的光影都在变幻,月光下的L星正经历着沧海桑田,时间在万物的生长与消融中流逝,海风很大,海浪随着三个月亮的引力潮起潮落。喻文州站在离自己两米开外,但好像两人之间隔了一个星系,脚下是柔软的细沙,威力削减了的海浪拍上脚背,柔和而坚定,他背对着自己,海风将碎发吹得很凌乱。

三颗月亮逐渐向穹顶聚集,没有交汇,便又四散开去。

穹顶下的喻文州回过头来,房间里没有波涛声也没有海风,黑色的发丝安静服帖。

他浅笑着看向黄少天,眼底映着柔和的月光。

黄少天突然游神了一下——假如喻文州真的是L星人,来地球后选择了这张脸,那么和自己的审美还挺一致的?

思绪飘离到L星过后,狭小的房间显得过分逼仄与闷热了。

 

 

见面结束后,黄少天单独和天文学家们聊了一聊,两位表示原本见面就是想了解喻文州是如何观测到HR3259的第四颗行星的。

“所以你们觉得业余的天文爱好者也是可能观测到第四颗行星的?”依然没有大学报告失踪人口,黄少天姑且将喻文州视作天文学的业余爱好者。

“其实恰恰相反。”李轩坦言,“正是因为觉得可能性非常小所以才想了解信息来源。”

黄少天托着下巴想了一想,耸耸肩,也没更多的精力关注这件事。

从天文台回来后他还要补上早晨的工作,复职后的日常甚至比以前更为忙碌一些,需要挤出时间来填各种各样的自我测评,还要按部就班地约谈一个个案主——他需要证明自己的状态完全可以胜任这一工作。

这几天都是例行的约谈和工作,下雨天的时候,女孩继续踮着脚站在窗边等彩虹,老先生的棋盘对面依然空无一人,一切好像没什么进展但是,每次向他们打招呼的时候他们会问喻文州到哪里去了,每次约谈结束的时候他们会表达对L星的向往。

这次黄少天面无表情地听完约谈的案主提出想到L星看蓝色的雨,心想这是第六个了,第六个和自己说想到蓝雨星上走一走的。之前自己还只是模模糊糊地凭借直觉感到有些微妙,但现在答案已经越来越清晰了。

从“和女孩说起双层彩虹”,到“说要带人去L星”,喻文州看似只是在和其他案主聊天,但是对话内容相当有组织和导向性,而且还时不时在手中的笔记本中记上两笔——他分明是在试着扮演心理咨询师的角色。

想到这里黄少天心里就有点气,虽然他很理解喻文州无法确定自己的身份,这种诡异的角色扮演也是由精神分裂引起的,但这并不妨碍黄少天先在心里炸一波毛——毕竟是第一次遇到有案主来和自己抢饭碗的。

好啊,黄少天恼火,亏上次看到三个月亮的时候觉得你要和我推心置腹了我还谜之感动,现在就和我抢活儿啊?最后约谈下来有效果算你的还是算我的?当我不要面子的吗?!

总之在喻文州把半个卫生中心的人带走之前,非常有必要和他谈一谈。每个人都喊着要去L星,简直邪|教现场。

不过这仍算是工作上的一些小困扰,黄少天自诩自己的情绪控制能力非常好,也足够专业,自信绝不会把负面的情绪带到工作中来。

但是当喻文州带着三颗月亮闯入自己的梦境,他渐渐觉得有些什么和往常不一样起来,绝不仅仅是心理咨询师的角色扮演让自己感到不悦,还有一些别的事情。

半夜里黄少天坐在床沿,室内因为洒进的月光而显得很亮。他反复想着梦境、想着天文台之行,又看看窗外的唯一的月亮,心中不安的缘由渐渐浮出水面——

究竟是什么时候,

自己开始有一点相信喻文州的话了?

虽然仍然怀疑,但是自己却逐渐认真对待起那一颗遥远的、同样是蓝色的星球,三颗卫星缓慢地绕着她转动。

能看得见红外光、知道第四颗行星的存在、身份成谜……黄少天烦躁地揉乱自己的头发,有点儿郁闷地发现自己不再百分之一百确信自己的常识与专业知识。

原本那些理所应当的事情怎么变得不甚明晰起来?

 

后面的两天黄少天因为自我怀疑和烦闷而有点辗转反侧,所以当实习的住院医生问有没有人愿意换一天夜班,黄少天觉得反正晚上也睡不好,没多想就答应了。

查房时间还没到,黄少天先出了办公室透透气。自己阔别实习期其实已经很久了,早已不需要值晚班,因此还萌生出一种久违的新鲜感。

正逢季节交替,一入晚上后气温迅速降下来了,走廊的窗大开着,风灌进衣袖里还有点冷。

“诶诶诶谁把窗户开那么大冷死我了。”黄少天一边抱怨一边逆着风向找去,却在窗边看到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背影,喻文州的头发有点被风吹乱了,月光——一个月亮而不是三个月亮——给剪影勾出一条白边。

构图挺和谐画面挺唯美的,黄少天心想,直到喻文州转过身来——

手里提着一个大只的热水瓶。

“唔……文州你这么晚还不睡?大晚上站在窗台前面,这是看到一个月亮然后想到三个月亮所以想家了?”自己倒是越来越熟悉L星的设定,越来越容易接梗了。

“也不是。就是来倒热水,然后顺便看一眼。”喻文州笑笑,顺手把热水瓶放在地上,指了指旁边的热水机,角落里放着一排热水瓶,“还没睡觉是因为L星的一天比地球的一天时间长,我的作息有点错开了。”

“好的好的,那看来调好时差难度有点大,不过你也要好好休息啊,之前还晕倒了呢,到时候星际旅行还要穿虫洞一听就很累的。”由于喻文州对于自己妄想症毫无知觉,黄少天避重就轻地告诉他住院只是因为低血糖需要疗养,约谈也只是减轻压力的辅助手段,所以聊天时也经常关心一下身体情况走个过场,“总之能早点睡就早点睡,来倒热水也是准备洗漱了吧?”

“嗯,用来睡前泡脚。”

黄少天不知道他有这个习惯,但是倒是经常看到他喝保温杯里的水,心想这样的外星人画风还挺诡异的:“L星人活得都这么,呃,养生的吗?不过这几天确实晚上是挺冷的就是了,泡泡脚有利于睡眠。”

“泡脚其实是我到地球上之后才有的习惯。”喻文州一本正经道,“人类形态毕竟和原来的身体结构不同,保持四肢供血充足还挺困难的。在L星上我们的形态更加,嗯,集中一点。”

人类形态下供血比较困难,怪不得之前因为低血糖而晕倒了——这是黄少天的第一个反应,第二个想法是自己之前脑补的L星月景有bug!脑补的画面中是人类形态的喻文州,可是在L星上他不长这样所以——

可住脑吧黄少天!黄少天愤愤地想,自己怎么一不留神又被带跑偏了?!

对了,自己之前好像有什么要和喻文州谈谈的来着?

“说到L星啊文州,这几天卫生中心好多好多人都嚷嚷着想要去L星?诶我是说你当然可以带朋友回去旅游啊,不过卫生中心至少有一半的人都把L星当成理想的目的地了耶?你是开了一辆SpaceBus吗还是什么?这么多人能一起带回去吗?”

喻文州微微皱了皱眉:“我应该有和每一个人强调过,最后我只能带一个乘客回去,飞行器的座位有限。”

“哦哦两座的飞行器?原来不是宇宙大巴而是星际跑车这个级别的啊?”

喻文州笑笑:“不是运动型的,而是经济型的飞行器。”

“诶这样啊……不对又跑偏了。所以说我不是来和你说不要带朋友回L星啦!”黄少天顿了顿,“我是想说,你这样和其他人说L星的事情,真的好吗?”

喻文州露出困惑的表情。

“最后你只能带一个人回L星,而其他人还是留在地球上是吧?但是你已经向他们介绍了L星,还介绍得那么详细,他们也对此很向往……”黄少天一改刚才的神色,严肃道,“结果却是去不了,他们会很难过的吧?这对他们真的好吗?”

喻文州低头思索了几秒:“我有自己的考量,卫生中心的很多人都需要帮助,而每次和他们说起L星的时候他们看起来都心情好很多。”

在那个与地球相似又不同的星球上,一切都光怪陆离,被贴上“奇怪”标签的人或事也能理所当然地存在着,不会被嘲笑或误解,只是会有点儿——不同。从喻文州第一次和女孩说起L星时就发现,这个说辞好用得有点儿超乎预料。

“他们是需要帮助。”黄少天道,“所以我会帮助他们,这也是我的工作。”

声音不大但很坚定,也完全听不出任何郁闷与小气结——黄少天确实没有把情绪带到这场谈话中。事实上出于理性考虑也确实不应该让喻文州参与其中,无论是对其他案主,还是对喻文州本身而言,变数太多,是利是弊尚未可知。

“我会注意谈话的内容的,但是我依然希望能帮助他们。”喻文州坚持。

“好吧好吧。”黄少天耸肩,也确实没指望一次就说服他,“这个我们之后再聊啊,你先去泡脚吧我不和你聊天了,今天已经——”

角落里的热水机附近传来一声不大不小的爆裂声,估计是哪个年迈的热水瓶花式寿终正寝了。喻文州有点茫然,还没有来得及转身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,就被打断了。

“文州!趴下——”黄少天只觉得自己的大脑还来不及反应,身体就抢先行动起来,十分敏捷地扑过去带倒了喻文州,两人一起砸在了地板上。这时黄少天才勉强看了一下罪魁祸首,其实仅仅是角落里的热水瓶堆里藏着的一个塑料杯,此时破了一个洞,热水正从里面流出来,对两人构不成什么威胁,甚至那爆破声都不算太响。

但黄少天只觉得耳中响着轰鸣声,视野里升起黑雾,飞扑过去的那一刻世界有点天旋地转。他无意识地攥紧了手,微微颤抖。

自己果然没能摆脱过去的一年所带来的恶果。

喻文州慢慢坐了起来,猛然被带倒后摔得还有点疼,现在仍然晕乎乎的。“少天——”他有些茫然地转过身,却看到黄少天双手撑在地上,脸色苍白,额角都是细密的冷汗。

“……少天?”

-TBC-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开学后没有多余的精神力码字了ORZ还会有TBC吗

*不过如果有评论唠嗑会很开心QuQ?


评论(2)

热度(42)